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在线学习  成语典故类
 
嫦娥奔月
发布时间: 2010-10-11   浏览次数: 1041
嫦娥奔月
百科名片
嫦娥奔月
中国古代神话传说,嫦娥偷吃了丈夫后羿从西王母那儿讨来的不死之药后,飞到月宫。但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嫦娥向丈夫倾诉懊悔后,又说:“明天乃月圆之候,你用面粉作丸,团团如圆月形状,放在屋子的西北方向,然后再连续呼唤我的名字。三更时分,我就可以回家来了。”翌日,照妻子的吩咐去做,届时嫦娥果由月中飞来,夫妻重圆。中秋节月饼供嫦娥的风俗,也是由此形成。表现这一情节的嫦娥图,当是世人渴望美好团圆,渴望幸福生活的情感写照。另外“嫦娥奔月”还是中国航天探月工程的代号。
目录
      简介
1.   携带仪器
  
1、读音纠正
  嫦娥奔月念cháng é bèn yuè
2、故事简介
概况
  嫦娥奔月是远古神话,是我国十大古代爱情故事之一。
  嫦娥又是怎样奔月的呢?在古书上有种种不同的说法。根据《淮南子》的记载是,后羿到西王母那里去求来了长生不死之药,嫦娥却偷吃了全部的长生不死药,奔逃到月亮上去了。嫦娥奔月以后,很快就后悔了,她想起了丈夫平日对她的好处和人世间的温情,对比月亮里的孤独,倍觉凄凉。《淮南子·外八篇》中说,羿从西王母处请来不死之药,逢蒙听说后前去偷窃,偷窃不成就要加害嫦娥。情急之下,嫦娥吞下不死药飞到了天上。由于不忍心离开大羿,嫦娥滞留在月亮广寒宫。广寒宫里寂寥难耐,于是就催促吴刚砍伐桂树,让玉兔捣药,想配成飞升之药,好早日回到人间与大羿团聚。
  顾颉刚写有《嫦娥故事的演变》
人物简介
  
  
嫦娥,是一个神话人物,原型是谁尚有争论。东汉之前,无任何资料显示嫦娥与羿是夫妻关系,直到东汉高诱注解《淮南子》才指出嫦娥是后羿之妻。 羿的妻子姮娥,演变为传说中的嫦娥、后羿的妻子。自古以来都有学者认为称为“羿”的有多个,处于不同时期,从而难以判断嫦娥是何时人物。
  有人认为是月亮女神嫦羲的后裔,也称“姮娥”、“常娥”。美貌非凡。姮娥是尧帝时期的神射手大羿的妻子。
  有人认为是常仪。《吕氏春秋·勿躬》有句云“尚仪作占月”,清人毕沅作注说:“尚仪即常仪,古读'仪’为'何’,后世遂有嫦娥之鄙言。”
  有人认为是嫦羲。“姮娥”原先写成“恒娥”,即《山海经·大荒西经》所记“生月十有二”之常羲。古音读羲为娥,逐渐演变为奔月之常娥。《文选》注两引《归藏》,均谓常娥服不死药奔月。知常娥神话古有流传,非始于《准南子》。又《准南鸿烈集解》引庄达吉云:“姮娥,诸本皆作恒,唯《意林》作姮,《文选》注引此作常,淮南王当讳恒,不应作恒,疑《意林》是也”。汉文帝名恒故讳之,知姮娥作恒娥,而恒亦即常之意。《集解》又引洪颐煊云:“《说文》无姮字,后人所造。”
3、神话故事
版本1
  《淮南子·览冥训》
  譬若羿请不死之药於西王母,姮娥窃以奔月,倡然有丧,无以续之。何则?不知不死之药所由生也。
  译成白话文为:
  比如羿从西王母那里得到了不死药,姮娥偷吃后奔月,“倡然有丧,无以续之”。为什么呢?不知道从哪里才能得到不死药。
  高诱注:“姮娥,羿妻;羿请不死药于西王母,未及服食之,姮娥盗食之,得仙,奔入月中为月精也”
版本2
  姮娥飞天
  《淮南子·外八篇》
  昔者,羿狩猎山中,遇姮娥于月桂树下。遂以月桂为证,成天作之合。
  逮至尧之时,十日并出。焦禾稼,杀草木,而民无所食。猰貐、凿齿、九婴、大风、封豖希、修蛇皆为民害。尧乃使羿诛凿齿于畴华之野,杀九婴于凶水之上,缴大风于青邱之泽,上射十日而下杀猰貐,断修蛇于洞庭,擒封豨于桑林。万民皆喜,置尧以为天子。
  羿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托与妲娥。逢蒙往而窃之,窃之不成,欲加害妲娥。娥无以为计,吞不死药以升天。然不忍离羿而去,滞留月宫。广寒寂寥,怅然有丧,无以继之,遂催吴刚伐桂玉兔捣药,欲配飞升之药,重回人间焉。
  羿闻娥奔月而去,痛不欲生。月母感念其诚,允娥于月圆之日与羿会于月桂之下。民间有闻其窃窃私语者众焉。
  译成白话文为
  很久以前,羿到山中狩猎的时候,在一棵月桂树下遇到姮娥,二人便以月桂树为媒,结为夫妻。
  到了帝尧的时代,天上出现了十个太阳,烧焦了庄稼,烤死了草木,人民没有了食物。同时猰貐凿齿九婴大风、封豨、修蛇等也开始危害百姓。于是帝尧命令羿将凿齿处死在畴华之野,将九婴诛杀于凶水之上,将大风战败于青邱之泽,射十日,杀死猰貐,将修蛇斩于洞庭,在桑林逮住封豨。万民欢喜,拥戴尧为天子。
  后来,羿从西王母那里得到了不死药,交给姮娥保管。逢蒙听说后前去偷窃,偷窃不成就要加害姮娥。情急之下,姮娥吞下不死药飞到了天上。由于不忍心离开羿,姮娥滞留在月亮广寒宫。广寒宫里寂寥难耐,于是就催促吴刚砍伐桂树,让玉兔捣药,想配成飞升之药,好早日回到人间与羿团聚。
  羿听说姮娥奔月之后,痛不欲生。月母为二人的真诚所感动,于是允许姮娥每年在月圆之日下界与羿在月桂树下相会。据说民间有好多人都曾经听到羿与姮娥在月桂树下窃窃私语呢。
版本3
  相传,远古时候有一年,天上出现了十个太阳,烤得大地直冒烟,海水枯干,老百姓眼看无法再生活去。
  这件事惊动了一个名叫后羿的英雄,他登上昆仑山顶,运足神力,拉开神弓,一气射下九个多余的太阳。
  后羿立下盖世神功,受到百姓 的尊敬和爱戴,不少志士慕名前来投师学艺。奸诈刁钻、心术不正的蓬蒙也混了进来。
  不久,后羿娶了个美丽善良的妻子,名叫嫦娥。后羿除传艺狩猎外,终日和妻子在一起,人们都羡慕这对郎才女貌的恩爱夫妻。
  一天,后羿到昆仑山访友求道,巧遇由此经过的王母娘娘,便向王母求得一包不死药。据说,服下此药,能即刻升天成仙。
  然而,后羿舍不得撇下妻子,只好暂时把不死药交给嫦娥珍藏。嫦娥将药藏进梳妆台的百宝匣里,不料被蓬蒙看到了。
  三天后,后羿率众徒外出狩猎,心怀鬼胎的蓬蒙假装生病,留了下来。
  待后羿率众人走后不久,蓬蒙手持宝剑闯入内宅后院,威逼嫦娥交出不死药。
  嫦娥知道自己不是蓬蒙的对手,危急之时她当机立断,转身打开百宝匣,拿出不死药一口吞了下去。
  嫦娥吞下药,身子立时飘离地面、冲出窗口,向天上飞去。由于嫦娥牵挂着丈夫,便飞落到离人间最近的月亮上成了仙。
  傍晚,后羿回到家,侍女们哭诉了白天发生的事。后羿既惊又怒,抽剑去杀恶徒,蓬蒙早逃走了。气得后羿捶胸顿足哇哇大叫。悲痛欲绝的后羿,仰望着夜空呼唤爱妻的名字。这时他惊奇地发现,今天的月亮格外皎洁明亮,而且有个晃动的身影酷似嫦娥。
  后羿急忙派人到嫦娥喜爱的后花园里,摆上香案,放上她平时最爱吃的蜜食鲜果,遥祭在月宫里眷恋着自己的嫦娥。
  百姓们闻知嫦娥奔月成仙的消息后,纷纷在月下摆设香案,向善良的嫦娥祈求吉祥平安。从此,中秋节拜月的风俗在民间传开了。
版本4
  嫦娥原来是一个美丽善良的村姑,她勤劳朴实活泼可爱,尤其有着一颗金子般闪亮的心,她总是千方百计地为百姓做好事。嫦娥有个恋人叫后羿,是个神箭手,也是个好后生。
  有一天,嫦娥与几个要好的女伴在村边小河旁洗衣。不料,无所事事、心术不正的河神河伯正闲逛到此。他见到嫦娥的沉鱼落雁之容,顿时惊为天人,便一抹脸变成一个英俊的小伙子,觍着脸走过去跟嫦娥搭话。嫦娥见他不怀好意便急忙躲开,可是河伯露出了狰狞的真面目,要强抢嫦娥入水。正在这危急关头,后羿来到了,他一看,顿时气得剑眉倒竖,怒发冲冠。他拈弓搭箭,“嗖”地一声,射瞎了河伯的一只眼睛。河伯疼痛难忍,大叫一声,便跳下河去。
  经过这件事,嫦娥和后羿恐怕夜长梦多,便提早成婚。婚后,二人过得非常幸福。当然,他们并没完全沉浸在小家庭的美满快乐之中,两颗善良的心总想为乡亲们我做些好事。
  有一年,天空出现了十个太阳,大地都快要着火了。人们无法耕种,无法生活,处于被灭绝的灾难之中。后羿便决心要射掉那多余的九个太阳,拯救百姓于火海之中。他天天挥汗如雨,苦苦练习射术。可是,河伯对他恨之入骨,不断地前来骚扰,他发誓要报一箭之仇,更要抢到他一直贪恋着的美女嫦娥。为此,后羿十分烦躁分心。
  一天,一位大仙给了后羿一丸仙药,好心告诉他,河伯报仇心切,他将要面临一场大祸,如若吃了这丸药,便可摆脱人间的一切磨难和烦恼,升入月宫中;可是,首先得能耐住孤独寂寞的煎熬。后羿听后,心绪不宁地回到家中,将仙的话如实地告知了嫦娥,便疲倦地睡着了。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嫦娥坐立不安了,她在房中走来走去,看着一天比一天消瘦的丈夫,她心里非常痛苦。她深爱着后羿,绝不愿他遭受任何磨难的折磨,可是,她又想到丈夫身上还肩负着射掉九个太阳的重任,正受着烧烤之灾的乡亲们需要他去拯救。嫦娥心中十分明白,河伯对于丈夫的威胁,都源于自己。河伯对她仍没有死心,为了得到她,什么坏事都做得出来,怎么办呢?嫦娥想着,想着,突然,她心中闪过一个念头:为了让河伯对她死了心,为了让丈夫排除一切杂念和干扰,全心全意地去射掉九个太阳为民服务,她决心牺牲自己。主意打定,她就急忙找出仙药,吞了下去。
  过了一会儿,后羿醒了,他发现嫦娥心神不定,脸上泛着神奇的红光,很是诧异,又觉不祥。嫦娥深情地望着丈夫,她知道与丈夫在一起的时间不多了,便眼含泪水嘱咐丈夫要好好珍重自己,请求丈夫原谅她不能再尽到做妻子的义务了。话犹未尽,嫦娥只觉得心中恍惚,身子突然变轻了,接着,双脚离地竟飞了起来,她边往天上飞边回头高声叫着:“后羿,我的好夫君,永别了!要珍重!”
  嫦娥冉冉上升,飞进了月亮中那寂寞、冷清的广寒宫,做了月中仙女。然而,这里没有亲人,没有欢笑,只有一只惹人怜爱的玉兔相偎依,只有那总在砍着桂树却总也砍不倒的吴刚相陪伴。
  自从嫦娥牺牲自己,飞上月宫后,后羿把痛苦、惆怅化作了力量。后羿明白妻子的作为是替自己和百姓着想的缘故,他深深地被感动和激励着,日夜苦练着射箭的本领,终于战胜了河伯的挑战,射掉了九个危害生灵的太阳,拯救了人类。人间有了欢乐,乡亲们过上安宁祥和的日子。
  天帝也被嫦娥和后羿这种为了乡亲们的幸福而牺牲自己的精神感动了,后来,便封后羿为天将,于中秋佳节日使二人重逢团圆。从此,嫦娥和后羿在天上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同时,天帝还规定月亮每月十五一圆,以祝愿花好月圆夜,天下有情人成眷属。
版本5
  传说中后羿和嫦娥都是尧时候的人,神话说,尧的时候,天上有十个太阳同时出现在天空,把土地烤焦了,庄稼都枯干了,人们热得喘不过气来,倒在地上昏迷不醒。因为天气酷热的缘故,一些怪禽猛兽,也都从干涸的江湖和火焰似的森林里跑出来,在各地残害人民。
  人间的灾难惊动了天上的神,天帝常俊命令善于封射箭的后羿下到人间,协助尧除人民的苦难。后羿带着天帝赐给他的一张红色的弓,一口袋白色的箭,还带着他的美丽的妻子嫦娥一起来到人间。
  后羿立即开始了射日的战斗。他从肩上除下那红色的弓,取出白色的箭,一支一支地向骄横的太阳射去,顷刻间十个太阳被射去了九个,只因为尧认为留下一个太阳对人民有用处,才拦阻了后羿的继续射击。这就是有名的后羿射日的故事。
  但是后羿的丰功伟绩,却受到了其他天神的妒忌,他们到天帝那里去进谗言,使天帝终于疏远了后羿,最后把他永远贬斥到人间。受了委曲的后羿和妻子嫦娥只好隐居在人间,靠后羿打猎为生。
4、其他相关记载
  1993年出土于湖北江陵的王家台秦简《归藏》:归妹曰:昔者恒我窃毋死之□(307)□□(奔)月而攴(枚)占□□□(201)(说明:方框表示的是竹简上无法辨认的字)
  《文选》谢希逸《祭月贼》,李善注引《归藏》: 昔常娥以不死之药奔月。
  《文选》王僧达《祭颜光录文》,李善注引《周易归藏》: 昔常娥以西王母不死之药服之,遂奔月为月精。 
  《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全后汉文》(卷五十五)所辑东汉·张衡《灵宪》中记载:“嫦娥,羿妻也,窃西王母不死药服之,奔月。将往,枚占于有黄,有黄占之,曰:‘吉。翩翩归妹,独将西行,逢天晦芒,毋惊毋恐,后且大昌。’嫦娥遂托身于月,是为蟾蜍。”
  《墉城集仙录·洛川宓妃》(道教上现存最早的一部女仙传记,唐末道士杜光庭撰集):吴姮娥获琼药登于月宫,此非独水为太阴之府,而女仙主之,盖其职秩所遇也……吴姮娥,羿妻也,羿司射卫黄帝之宫,入宫得琼药之丹以与姮娥,服,飞入月宫,为月中之官。
5、演变历史考证
《淮南子·外八篇》
  昔者,羿狩猎山中,遇姮娥于月桂树下。遂以月桂为证,成天作之合。
  逮至尧之时,十日并出。焦禾稼,杀草木,而民无所食。猰貐、凿齿、九婴、大风、封豖希、修蛇皆为民害。尧乃使羿诛凿齿于畴华之野,杀九婴于凶水之上,缴大风于青邱之泽,上射十日而下杀猰貐,断修蛇于洞庭,擒封豖希于桑林。万民皆喜,置尧以为天子。
  羿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托与姮娥。逢蒙往而窃之,窃之不成,欲加害姮娥。娥无以为计,吞不死药以升天。然不忍离羿而去,滞留月宫。广寒寂寥,怅然有丧,无以继之,遂催吴刚伐桂,玉兔捣药,欲配飞升之药,重回人间焉。
  羿闻娥奔月而去,痛不欲生。月母感念其诚,允娥于月圆之日与羿会于月桂之下。民间有闻其窃窃私语者众焉。
《准南子·览冥训》
  “羿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姮娥窃以奔月,怅然有丧,无以续之”。高诱注;“姮娥,羿妻;羿请不死药于西王母,未及服食之,姮娥盗食之,得仙,奔入月中为月精也”。《初学记》卷一引古本《准南子》,于“姮娥窃以奔月”句下,尚有“托身于月、是为蟾蜍、而为月精”十二字,今本并脱去。姮娥即《山海经·大荒西经》所记“生月十二”之常羲。古音读羲为娥,逐渐演变为奔月之常娥。《文选》注两引《归藏》,均谓常娥服不死药奔月。知常娥神话古有流传,非始于《准南子》。又《准南鸿烈集解》引庄达吉云:“姮娥,诸本皆作恒,唯《意林》作姮,《文选》注引此作常,准南王当讳恒,不应作恒,疑《意林》是也”。汉文帝名恒故讳之,知姮娥作恒娥,而恒亦即常之意。《集解》又引洪颐煊云:“说文无姮字,后人所造。”
民间传说
  民间的传说又略有不同,大体谓嫦娥偷吃了丈夫从西王母那儿讨来的不死之药后,飞到月宫。但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所谓“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正是她倍感弧寂之心情的写照。嫦娥向丈夫倾诉懊悔后,又说:“平时我没法下来,明天乃月圆之候,你用面粉作丸,团团如圆月形状,放在屋子的西北方向,然后再连续呼唤我的名字。到三更时分,我就可以回家来了。”翌日,照妻子的吩咐去做,届时嫦娥果由月中飞来,夫妻重圆,中秋节做月饼供嫦娥的风俗,也是由此形成。表现这一情节的嫦娥图,当是世人渴望美好团圆,渴望幸福生活的情感流泄。
另一传说
  另一的“嫦娥奔月”是说嫦娥经受不住天上生活的诱惑,趁大羿外出狩猎,独自吞食了不死药,嫦娥由于背弃了丈夫,怕天庭诸神嘲笑,就投奔月亮女神常羲,想在月宫暂且安身。可是月宫空无一人,出奇的冷清,她在漫漫长夜中咀嚼孤独、悔恨的滋味,慢慢地变成了月精白蛤蟆,在月宫中终日被罚捣不死药,过着寂寞清苦的生活。李商隐曾有诗感叹嫦娥:“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全上古文》辑《灵宪》则记载了“嫦娥化蟾”的故事:“嫦娥,羿妻也,窃王母不死药服之,奔月。将往,枚占于有黄。有黄占之:曰:‘吉,翩翩归妹,独将西行,逢天晦芒,毋惊毋恐,后且大昌。’嫦娥遂托身于月,是为蟾蜍。”)
嫦娥墓
  嫦娥墓位于山东省日照市的天台山上,陪伴在大羿墓的旁边。据说大羿与姮娥开创了一夫一妻制的先河,后人为了纪念他们,演绎出了嫦娥飞天的故事。
  据史料记载,大羿统一了东夷各部落方国,组成了一个强大的国家。由于该国家为众多崇拜太阳的部落方国所组成,在《山海经》中被称为“十日国”。
  十日国的地望位于东海之滨的山东省日照市南部(见“《山海经海外东经》地望考证”一文)。现在的国家级历史文物保护单位尧王城遗址为十日国的都城。尧王城遗址南侧的天台山(现为日照汤谷太阳文化源旅游风景区的一部分)。日照汤谷太阳文化源旅游风景区内还有太阳石、太阳神陵、老母庙、老祖像、日晷等许多太阳崇拜的遗迹。
  大羿和她的妻子姮娥(后来演绎为飞天的嫦娥)死后就葬在日照汤谷太阳文化源旅游风景区内的天台山上。当地人称之为大羿陵。
6、成语解释
简介
  
  
【拼音】cháng é bèn yuè
  【典故】羿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姮娥窃以奔月,怅然有丧。 西汉·刘安淮南子·览冥训》
  【释义】嫦娥:月宫仙子;奔:投向。嫦娥投向月亮。
  【用法】作宾语、定语;指飞向月球
  【同韵词】凶饥妖孽、呕心沥血、视如土芥、餐霞漱瀣、永不磨灭、始终不懈、寒蝉凄切、英才大略、死亡枕藉、身败名裂、
  【成语故事】传说古代天空中有10个太阳同时出来,大地被烤成焦土,后羿为民除害射掉了9个太阳,西天的王母娘娘奖赏他长生不老的仙药。他的妻子嫦娥趁后羿不注意时偷吃了这些药,突然她就成仙飞向天宫,王母娘娘惩罚她,让她在广寒宫里度过
  【示例】嫦娥奔月,龙宫探宝。 郭沫若《科学的春天》
成语造句
  ◎” 嫦娥奔月"、"顺风耳"、"千里眼"、"环球旅行"等都一一实现了,宇宙飞船、航天飞机、雷达、射电望远镜、人造卫星等都是我们这个时代突出的科技成就。
  ◎ 比如,如果用物理语言来描述一m雕塑作品,所描述出来的就不再是一个艺术品而是一个物理实体;同样,尽管神话和科学技术之间也许有某种联系,但嫦娥奔月和登月飞船的发射却完全是两码事n,前者是幻想,后者是事实;音符和数字都是符号,但数学定理和乐谱之间却大相异趣;哲学早就希望能象数学般的严谨,又象艺术那样感动人,但这至今还是一种理想。
  ◎ 其中月饼模花样最多,大的直径2尺,小的仅3寸,中心图案一般有嫦娥奔月、玉兔捣药、暗八仙、八宝等,外环也有各式图案花边。
  ◎ 在中国古代,同样有过一个神话时代,《女娲造人》、《女娲补天》、《后羿射日》、《嫦娥奔月》、《精卫填海》等等神话故事成为后世许多浪漫主义文学创作的土壤。
  ◎ 即使没有多么情节可言的《黛玉葬花》、《天女散花》、《嫦娥奔月》等三剧中的三位女角,那载歌载舞的场面,又是多么使人赏心悦目!
  ◎ 我国古代就有嫦娥奔月的美丽神话,在《山海经》、《帝王世纪》上,有"飞人"、"飞车"等传说。
  ◎ 你没有也不可能想到,我们是要做一个奇特的实验,要考察一下历史上有没有嫦娥奔月这件事?究竟是事实还是传说。"
  ◎ 镜头接着扫视了从地球到月球的遥遥长空,没有什么嫦娥奔月的身影,而且,月球背面那个"嫦娥"隐居的仙洞,也是死一般的寂静……
  ◎ 第一部短片是关于嫦娥奔月的历史考察,影片把人们视野带到了五千年前的中国大地。
  ◎ 说古有新闻而今之新闻实出古之新闻,便无异于说汽车源于木牛流马,飞机来自嫦娥奔月。
  ◎ 尹高山毫不思索地说:"这有什么好说?,像嫦娥奔月那样呗!"
7、古诗
嫦娥
  云母屏风烛影深,
  长河渐落晓星沉。
  嫦娥应悔偷灵药,
  碧海青天夜夜心。
  【注】 (1)云母屏风:以美丽的云母石制成的屏风。烛影深:烛影暗淡,表明烛已残,夜将尽。(2)长河:银河。渐落:渐渐西沉。晓星:晨星。沉:落。(3)应悔:定会悔恨。偷灵药:指偷长生不死之药。(4)夜夜心:因为孤独而夜夜悔恨。
水调歌头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风归去,惟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
  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蝉娟。
柳枝
  鹊桥初就咽银河,
  今夜仙郎自姓和。
  不是昔年攀桂树,
  岂能月里索嫦娥。
8、诗句
  1.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李白:《静夜思》) 2.野旷天低树, 江清月近人。 (孟浩然:《宿建德江》)
  3.明月松间照, 清泉石上流。 (王维:《山居秋瞑》)
  4.月黑雁飞高, 单于夜遁逃。 (卢纶:《塞下曲》)
  5.举杯邀明月, 对影成三人。 (李白:《月下独酌》)
  6.小时不识月, 呼作白玉盘。 (李白:《古朗月行》)
  7.深林人不知, 明月来相照。 (王维:《竹里馆》)
  8.月出惊山鸟, 时鸣春涧中。 (王维:《鸟鸣涧》)
  9.明月几时有? 把酒问青天。 ……人有悲欢离合, 月有阴晴圆缺。 (苏轼:《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10.秦时明月汉时关, 万里长征人未还。 (王昌龄:《出塞》)
  11.可怜九月初三夜, 露似珍珠月似弓. (白居易:《暮江吟》)
  12. 露从今夜白, 月是故乡明。 (杜甫:《月夜忆舍弟》)
  13. 明月松间照, 清泉石上流。 (王维的:《山居秋暝》)
  14.故人西辞黄鹤楼, 烟花三月下扬州。 (李白:《送孟浩然之广陵》)
  15明月别枝惊鹊, 清风半夜鸣蝉。 (辛弃疾〈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
  16.云中谁寄锦书来? 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李清照 《一剪梅》)
  17.却下水精帘, 玲珑望秋月. (李白:〈玉阶怨〉)
  18. 多情应笑我, 早生华发, 人间如梦, 一尊还酹江月。 (苏轼 《念奴娇大江东去》)
  19.今夜鄜州月,闺中只独看! (杜甫:《月夜》)
  20.晓镜但愁云鬓改, 夜吟应觉月光寒。 (李商隐《无题》)
  21.鸡声茅店月, 人迹板桥霜。 (温庭筠《商山早行》)
  22.深林人不知, 明月来相照。 (王维:《竹里馆》)
  23.湖光秋月两相和, 潭面无风镜未磨。 (刘禹锡:《望洞庭》)
  24.青女素娥俱耐冷, 月中霜里斗婵娟。 (李商隐《霜月》)
  25.海上生明月, 天涯共此时。 (张九龄《望月怀远》)
  26.春花秋月何时了, 往事知多少? 小楼昨夜又东风, 故国不堪回首明月中。(李煜:《虞美人》)
  27.会挽雕弓如满月, 西北望,射天狼。 (苏轼 词《江城子》)
  28.春色恼人眠不得, 月移花影上栏杆。 (王安石《春夜》)
  29. 欲问吴江别来意, 青山明月梦中看。 (王昌龄《李昌曹宅夜饮》)
  30. 水国蒹葭夜有霜, 月寒山色共苍苍。 (薛涛《送友人》)
  31. 撩乱边愁听不尽, 高高秋月照长城。 (王昌龄《从军行七首(其二) 》)
  32.明月皎皎照我床, 星汉西流夜未央。 (曹丕《短歌行》)
  33.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凉州词》)
8、嫦娥奔月工程
探月计划酝酿10
  1994年进行了探月活动必要性和可行性研究,1996年完成了探月卫星的技术方案研究,1998年完成了卫星关键技术研究,以后又开展了深化论证工作。
月球探测工程立项
  中国的探月计划经过长期准备、10年论证,于2004年1月正式立项,被称作“嫦娥工程”。该工程目前主要集中在绕月探测、月球三维影像分析、月球有用元素和物质类型的全球含量与分布调查、月壤厚度探查以及地月空间环境探测。"嫦娥一号”卫星有效载荷的研制测试工作由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负责。
携带仪器
  卫星有效载荷因不同的航天任务而异,搭载的科学探测的仪器和科学实验的设备有效载荷包括微波探测仪分系统、空间环境探测分系统、有效载荷数据管理分系统等。微波探测仪分系统将主要对月壤的厚度进行估计和评测,这是国际上首次采用被动微波遥感手段对月表进行探测。空间环境探测分系统由太阳高能粒子探测器等3台设备组成,将探测地月和近月的空间环境参数。还有用于拍摄地球表面照片的CCD相机。
  嫦娥一号准备使用的科学仪器包括:CCD立体相机(用于拍摄全月面三维影像);激光高度计;成像光谱仪(用于获取月面光波图谱);伽马/X射线谱仪(用于探测月球表面元素);微波探测仪(用于获取月壤厚度);以及月球背面亮度温度图和月球两极地面信息(世界上首次在探月卫星上使用);太阳高能粒子探测器;低能离子探测器。
任务与目标
  中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四大科学任务
  一、获取月球表面三维立体影像,精细划分月球表面的基本构造和地貌单元,进行月球表面撞击坑形态、大小、分布、密度等的研究,为类地行星表面年龄的划分和早期演化历史研究提供基本数据,并为月面软着陆区选址和月球基地位置优选提供基础资料等。
  二、分析月球表面有用元素含量和物质类型的分布特点,主要是勘察月球表面有开发利用价值的钛、铁等14种元素的含量和分布,绘制各元素的全月球分布图,月球岩石、矿物和地质学专题图等,发现各元素在月表的富集区,评估月球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前景等。
  三、探测月壤厚度,即利用微波辐射技术,获取月球表面月壤的厚度数据,从而得到月球表面年龄及其分布,并在此基础上,估算核聚变发电燃料氦3的含量、资源分布及资源量等。
  四、探测地球至月球的空间环境。月球与地球平均距离为38万公里,处于地球磁场空间的远磁尾区域,卫星在此区域可探测太阳宇宙线高能粒子和太阳风等离子体,研究太阳风和月球以及地球磁场磁尾与月球的相互作用。
  中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由月球探测卫星、运载火箭、发射场、测控和地面应用等五大系统组成,工程系统五项工程目标
  1、研制和发射我国第一个月球探测卫星;
  2、初步掌握绕月探测基本技术;
  3、首次开展月球科学探测;
  4、初步构建月球探测航天工程系统;
  5、为月球探测后续工程积累经验。
技术难点
  1、轨道设计与飞行程序控制问题
  2、卫星姿态控制的三矢量控制问题
  3、卫星环境适应性设计
  4、远距离测控与通信问题
9、核雕《嫦娥奔月》
  核雕工艺师杨洪武的核雕作品——嫦娥奔月。
10、年画作品《嫦娥奔月》
     
工笔重彩国画大师任率英作品《嫦娥奔月》
《嫦娥奔月》年画作品非常多,其中以工笔重彩国画大师任率英先生的代表作品《嫦娥奔月》,最广为人知。
  《嫦娥奔月》是武强年画中的戏出类年画。
11、电视剧《嫦娥奔月》
  60集电视连续剧《嫦娥奔月》将于4月份开机,并在临沂国际影视城进行为期八个多月的拍摄。
  《嫦娥奔月》与以往各种神话传说版本不同,创新性打造的一部神话爱情剧,剧中的嫦娥也与人们心目中的形象有重大的突破,塑造了一个集美丽、善良、聪明、淳朴、勤劳于一身的至善、至美的妇女形象。至于嫦娥究竟为什么奔月,是怎样奔月的,《嫦娥奔月》也将给您一个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的完美合理结局。
  周扬 饰演 嫦娥
  后羿(待定)
  吴刚(待定)
  导演 朱榆林
12、嫦娥奔月地
  “明月处处有,宜春月最明”古人曾在诗中这样写道。位于宜春市境内的明月山,便是这份浓厚的月亮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明月山,因山上“有石夜光如月”而得名,竹海、飞瀑、松涛、奇峰等一些列优美的景致,让这座名山“步步拾锦绣,一里不同天”。根据神话史诗记载,明月山为嫦娥的故乡,是当年嫦娥奔月的地方,因此宜春有“月都”、“月城”等美称。
  在市政府的倡导组织下,宜春市已于2008年9月成功注册了“月亮之都”、“月亮之城”等商标,并进行了域名注册,并且于2007年、2008年、2009年先后成功举办了三届“月亮文化节”,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广泛的知名度。随着2009央视中秋晚会宜春月·中华情”CCTV央视大型中秋晚会的全球直播,以“月亮文化”著称的宜春成为了华人世界家喻户晓的“明月之都
 

© 2010 新疆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新ICP备05001451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0991-4333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