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学院概况  院系设置
 
院系设置
发布时间: 2020-11-23   浏览次数: 2415

 学院办公室

学院办公室是学院的综合办事机构以及对外联系的窗口。办公室以“运转有序、协调有力、督办有效、服务到位”为工作目标,强调成员间的相互协作、相互信任,倡导“爱岗、敬业、慎思、践行”的工作作风;增强“承上启下、沟通内外、协调左右、联系四方”的角色意识,提高组织领导、管理协调、开拓实践、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办公室同志以努力发挥好“五个作用”为己任:一是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枢纽作用;二是联系、沟通、协调的纽带作用;三是搜集情况、分析问题、辅佐领导决策的助手作用;四是贯彻落实学院决策、督促检查的督办作用;五是展现务实高效、团结协作的窗口作用。

主要职能是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积极发挥领导的参谋助手、学校的信息枢纽、部门的综合协调、工作的督查落实等作用,服务全局、服务领导、服务部门、服务师生员工,做好组织协调、公文处理、信息调研、督查督办、信访接待、机要保密、档案管理、对外联络、重要活动组织、综合事务管理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院办公室现设主任一名,副主任一名,生活秘书一名。

汉语国际教育本科教研室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汉语国际教育本科教研室主要面向对外汉语(现改名为“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教育。该专业于200412月获国家教育部批准,2005年首次面向全国招生,2006年被确立为校级优先发展学科,2011年被确定为自治区重点产业紧缺人才专业,截至到2013年共招生292人,已毕业187人,现在校学生105人,是新疆高校同专业起步最早、发展最快、实力最强的热门专业。该专业按照国家汉语国际教育战略和扩大对外汉语教学志愿者的具体规划,坚持“政治合格、素质过硬、知识全面、素养优良、德才兼备”的原则,着眼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实践特点,突出中外语言文化、中华才艺等特色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涉外交际和公关能力。通过系统教育,使学生掌握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本知识,能够熟练运用俄语,具备语言和文化研究的基本能力、中国文化传播与交流的专业技能和进一步深造为高层次汉语国际教育复合人才的潜能。学生就业前景良好,就业率连续多年位居全校前列。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教研室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教研室自2009年起招收海外生源攻读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2011年起培养海外生源攻读学术型硕士生的一年汉语言预科生。培养的毕业生们在世界各地从事汉语教学或与汉语相关的工作。目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共培养学生177人,已毕业129人,在读48人,生源主要来自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毛里塔尼亚、蒙古、韩国、乌兹别克斯坦等7国。共培养汉语言预科生78人,主要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格鲁吉亚、毛里塔尼亚、蒙古、乌兹别克斯坦、突尼斯等国,所学专业涉及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区域经济学、旅游管理、政治学原理、教育学原理、民商法学、民族学等。其中进入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学习的24人。该教研室已经形成国际化办学特色鲜明、培养高学历高层次海外人才的教研室。

汉语言本科教研室

汉语言本科教研室成立于2009年,承担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留学生学历教育的工作,设置汉语言专业,下设商务汉语方向和汉俄翻译方向,学制四年。学生完成四年全部必修课、选修课程、专业实习,提交合格毕业论文后即准予毕业,毕业后可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颁发的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

该教研室目前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较强的么专业师资队伍。目前,在职教师12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10人。

2008年招收第一届本科留学生以来,共培养334名本科留学生,其中毕业108人,获得学士学位103人,目前在读留学生人数为216名。

本科留学生由中国政府奖学金、孔子学院奖学金、新疆政府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生和自费本科生共同组成。其中,自费留学生占76.5%,是汉语言本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留学生主要来自俄罗斯、韩国、蒙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阿塞拜疆、阿富汗等国家。

在课程设置方面,汉语言专业主要包括语言类课程、专业课程和中华文化课程。语言课程包括汉语精读、汉语听力、汉语阅读、汉语写作,汉语阅读,以提高学生的语言水平。专业课程包括商务礼仪、商务文化、对外经济与贸易、商务谈判,翻译等课程,此外本教研室将文化课程纳入课程体系,学生需在四年时间内修茶艺、武术、剪纸和中国结、中国民歌四门课程。

教学管理办公室

教学管理办公室是是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目标,以提高教学质量为工作重点,管理本院的留学生本科教育、非学历留学生教育教学和教务工作,认真执行学校有关工作的规定,按照教育教学规律,负责组织管理教学工作,处理教学日常行政工作。

留学生招生管理办公室

留学生招生管理办公室是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来华留学生招生管理部门,办公室的工作范围包括:外国留学生的招生、涉外事务、日常管理、收取有关费用、结业证的发放和奖学金的发放、协助办理签证和相关证件、办理医疗保险等工作,配合有关教学或后勤部门做好留学生教学、住宿、用餐等方面的协调工作。

语言文化教学中心

语言文化教学中心是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主管留学生非学历教育工作的部门,以语言教学与文化体验为办学的特色,注重教学的交际性和文化感知。

语言文化教学中心由第一教研室、第二教研室、华文教育教研室三个部分组成。目前共有教师24人,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3名,讲师19名,形成了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工作责任心强,积极向上的教学团队。

第一教研室主要从事留学生非学历短期汉语教育,教学对象为无汉语基础的“零起点”学生。每学期结束后,学生可以进入留学生本科学习,也可以转入第二教研室继续学习。第一教研室每学期为学习期满、考核合格的学生颁发新疆师范大学语言学习结业证书。

第二教研室主要从事一年制留学生汉语言非学历教育,为留学生本科、研究生教育进行预科式培养,为社会输送中、高级阶段的汉语言类人才。每年春季(2月底)和秋季(8月底)入学。中途前来学习的学生可根据汉语水平插入到不同的班级学习。语言班设有初、中、高级别的班级。

2011616日,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基地在新疆师范大学揭牌,9月华文教育教研室成立,致力于华文教育教学,是新疆师范大学面向新疆周边国家的少数民族华侨华人及子女开展的华文教育。该教研室以“推广华文教育,传承中华文化”为目标,全力为学员提供高质量的教育课程。

在课程设置方面,各教研室设有汉语精读、汉语口语、汉语听力三门必修课,每周五设置文化体验课程,带领学生外出,感知中国生活中的文化。除此之外,学院开设了剪纸,古筝、武术、书法、国画等艺术选修课程,为学生提供免费体验学习中国文化的机会,以此来培养不同的兴趣爱好,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文化实践中心

20119月,新疆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文化实践中心成立。该中心主要负责学院中外学生文化实践教学与对外文化传播相关工作。中心不断吸收具备较强专业技能的音乐、武术、美术教师,教授学生中华文化技能。学院还聘用社会各界优秀文化艺术工作者作为传习中国文化的教师,统一由文化实践中心管理,形成高效的中华文化实践教学团队。目前,团队核心成员有3人,来自社会各界优秀指导教师有7人。

为了培养更多具有一定中华文化技能的留学生,使之将来成为中华文化传播的重要力量,文化实践中心成立留学生各类中华文化社团11个,包括:古筝社、葫芦丝社、竹笛社、二胡社、国画社、书法社、纸艺社、棋艺社、社火团、武术团、吉他弹唱社等,聘请社会各文艺团体优秀人员进行专业指导。目前参加过各类社团的留学生达2000人次,在全国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级各项大赛中都取得过优异成绩,主要有:

2011年我校成立新疆师范大学留学艺术团,由文化实践中心进行日常管理及排练工作。目前艺术团成员人数达60人,均来自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韩国、蒙古等国。留学生艺团以学习中华文化、体验中华文化、介绍中华文化、传播中华文化为宗旨,从成立至今,完成包括赴吉尔吉斯斯坦高校巡演等国内外大型演出达30场,所到之处均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




© 2010 新疆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新ICP备05001451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0991-4333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