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 2020-05-07   浏览次数: 2211

新疆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097月正式成立,时至今日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经过不懈努力,学院的留学生教育无论是教育质量、学生数量还是办学特色在全疆名列前茅,在全国也有一席之地。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现为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博士点下的“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支撑方向,有专任博士生导师一名,双肩挑博士生导师两名。同时整合了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和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硕士点,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以及硕士、本科、短期语言培训等三个层次的留学生教育资源,这种学科布局合理,教育层次全面的格局在内地院校中都不多见。

学院相继获得了一系列学科平台:科学研究类平台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教育教学类平台,有全国留学生教育示范基地、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新疆“华文教育基地”等。

目前学院下设留学生管理办公室、教学管理办公室、院办、汉语国际教育本科教研室、留学生硕士教研室、华文教育教研室、商务汉语教研室、文化实践中心、资料室等部门。

学院现有在编教职员工62人,其中,行政、教辅人员7人,专职教师55人。学院教职员工中拥有博士学位10人,在读博士9人,占学院总人数的 32%;硕士学位37人,占学院总人数的60%;学院现有教授4人,占学院总人数的6%;副教授17人,占学院总人数的27%

目前,学院现有各级各类学生476人,具体为:中国研究生129人,外国研究生118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94人,留学生本科189人,已获批正在招收60名华侨生。汉语国际教育本科+硕士的一体化培养体系,使得汉语国际教育成为学校热门专业,就业率连续位居学校前列,并为孔子学院提供了大量合格师资,成为我校孔子学院教学力量的半边天

学院拥有疆内最早的留学生专用教学住宿一体的场所,国际教育大厦拥有建筑面积48100多平方米,专供留学生教学及住宿。

经过十年的努力,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已经培养出近7千人次“知华、友华”的留学生,生源地覆盖58个国家。这些学生中很多都在各自国家的相关领域中发挥着国与国之间友谊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学院已成为自治区汉语国际推广与留学生教育的中坚力量和中华文化传播基地。20184月,在自治区招收和培养来留学生办学资格的评估工作中位列全疆高校第一。

 
 
 
 
 
 
 
 
 
 

© 2010 新疆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新ICP备05001451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0991-4333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