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在线学习  HSK辅导类
 
HSK具体问题解答
发布时间: 2010-07-06   浏览次数: 701
【hsk.org.cn - 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介绍】:
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是为测试母语非汉语者(包括外国人、华侨和中国少数民族考生)的汉语水平而设立的国家级标准化考试。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由北京语言大学汉语水平考试中心设计研制,包括基础汉语水平考试〔简写为HSK(基础)〕,初、中等汉语水平考试〔简写为HSK(初、中等)和高等汉语水平考试〔简写为HSK(高等)〕。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每年定期在中国国内和海外举办,凡考试成绩达到规定标准者,可获得相应等级的《汉语水平证书》。
中国教育部设立国家汉语水平考试委员会,该委员会全权领导汉语水平考试,并颁发汉语水平证书。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称国家汉语水平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和北京语言大学汉语水平考试中心共同负责HSK的考务工作。

1. HSK的适用对象
HSK[入门级]适用于接受过80—300学时正规的汉语教学,能识读400—1000个汉字,掌握600—1200个词汇及最基本语法点的汉语学习者。HSK[入门级]是HSK系列考试中难度最低的。HSK[入门级]用英语、日本语、韩国语三种语言播放考试说明,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母语背景自由选择卷面语种。
HSK(基础)适用于具有基础汉语水平的汉语学习者,也就是接受过100—800学时现代汉语正规教育的学习者(包括具有同等学历者)。HSK(初、中等)适用于具有初等和中等汉语水平的汉语学习者,也就是接受过400—2000学时现代汉语正规教育的学习者(包括具有同等学历者)。HSK(高等)适用于具有高等汉语水平的汉语学习者,也就是接受过3000学时和3000学时以上的现代汉语正规教育的学习者(包括具有同等学历者)。
2.《汉语水平证书》的效力
(1)作为达到进中国高等院校入系学习专业或报考研究生所要求的实际汉语水平的证明。
(2)作为汉语水平达到某种等级或免修相应级别汉语课程的证明。
(3)作为聘用机构录用人员时评价其汉语水平的依据。
3. 主办单位和发证机关
HSK的主办单位是国家汉语水平考试委员会。
具体事务由国家汉语水平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和北京语言大学汉语水平考试中心负责。
4. 考试时间和考点
点击查看国内考试具体时间安排
点击查看国内考点详细信息
港澳台地区,以及国外考点,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安排考试。具体考试时间请向相关考点咨询。点击查看港澳台和国外考点详细信息。
5. 报名方式及注意事项
(1)考生可以采用现场报名、网上报名和信函报名三种方式报名。
(2)每次考试在现场报名开始前,考生可以通过登录网站www.hsk.org.cn进行注册、提交电子照片和网上付费方式报名,报名成功后,请考生携带护照和订单号在考试前2—3天到考点领取准考证。
(3)现场报名时考生需持两张小二寸(40mm×30mm)免冠照片和带照片的本人身份证件(护照或身份证)。
(4)考生报名后,因个人原因不能按时参加考试时,一律不退还报名费,也不能办理延期考试。
(5)考生也可以用信函方式报名。考生从www.hsk.org.cn网站上下载报名表,并将填写好的报名表在报名截止日期以前连同护照复印件、通讯地址、两张小二寸免冠照片等用信函寄到考点报名处,并通过邮局将考试费寄给考点。准考证则等考生到达考试地点后亲自领取。
(6)报名后,考生应按准考证上填写的时间、地点参加考试。
6. 考前准备
HSK是以测量一般语言能力为目的的标准化考试,它不以任何特定教材或特定教程的内容为依据,所以考生无须按特定教材的内容准备考试。
考试前,考生必须持准考证和带照片的个人身份证件(身份证、护照或居留证)入场。证件不全者,不能入场。遗失准考证的考生,补办准考证后(补办时需交手续费),才能入场。录音机、照相机、词典、笔记本、教科书及其他与考试无关的用品请不要带入考场,入场时将手机、M P 3等关闭,放在书包内,并将书包放在主、监考指定的地方。
考生迟到在5分钟内(从听力理解考试开始算起),可立即进入考场参加考试;迟到5分钟至35分钟者,可待下一部分开始时参加考试,所误时间不补;迟到超过35分钟以上者取消考试资格。
7. 考试注意事项
(1)进入考场后,考生应听从主考的指令。
(2)HSK(入门级)考试时间为120分钟;HSK(基础)考试时间约为135分钟;HSK(初、中等)考试时间约为145分钟,中间没有休息;HSK(高等)考试时间约为180分钟,在笔试后,休息10分钟。考试中途一般不得离场,如有特殊原因,考生需要中途离场,须经主考同意。
(3)严格遵守考试时间,考生不能跨区做题。
(4)考生应遵守考场纪律,不能把试卷和答卷带出考场,不能撕扯、更换、抄录试卷内容。不得替考,不能影响考试秩序,违反者将由主办单位给以警告直至取消考试资格的惩处。
(5)在答题以前,考生应根据本人准考证上的内容在答卷上填写姓名(包括中文和英文)、试卷号码、国籍/民族代号、考点代号和考生序号,在性别栏里做出正确选择并画一横道。试卷号码在试卷封面的右上角;国籍/民族代号是考试中心为每个国家或民族编排的固定编码,每次考试都一样,如日本是“525”、法国是“610”等。序号是指考生报名顺序号,具有惟一性。考点代号是指考生参加考试所在地点的编号(请参考上页“木村由子”的HSK准考证的填写方法)。
填写时,应先把相应数字写在每行左侧的空格内,然后在右侧相应的数字上画一横道。横道要画成[■]这样。
(6)回答问题时,应该在表示正确答案的字母上画上横道。横道要画成[■]这样。请考生注意:因为是光电阅读机阅卷,横道一定要画得粗一些,重一些,否则阅读机难以识别,凡因考生没有按规定填写、涂画答卷,其成绩受到影响,责任由考生自负。
8. 《汉语水平证书》和成绩单的发放
汉语水平证书及成绩单两个月内由考试主办单位寄往各考点承办单位,考生可凭准考证到承办单位报名处领取,或申请由承办单位将证书和成绩单寄给考生本人。
考试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保留证书和成绩单的时间为二年,若考试后二年内不来领取,主办单位不再保留。
9. 补发成绩单的规定
因求职、联系学校需补办成绩证明者,可在考试成绩有效期之内持准考证前来北京语言大学汉语水平考试中心办理补办手续。办手续时须交一定数额的手续费、成本费。
10. 《汉语水平证书》的有效期
汉语水平证书长期有效。HSK成绩作为外国留学生来华入中国高等院校学习的证明,其有效期为两年(自考试当日算起)。

© 2010 新疆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新ICP备05001451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0991-4333182